草間彌生亞洲巡迴來到台灣啦!!!

 

上面這張是《生命的足跡》

一到國美館前面就是這項作品哦!

 

打破以往展覽都從台北開始,這次主辦單位從高雄第一站到台中第二站呢(沒有要來台北的樣子....QQ)

好吧既然這樣我就南下台中來看展吧!!!

 

先來介紹一下草間彌生

這位在1929年3月22日出生的偉大藝術家目前86歲,在10歲時罹患神經性視聽障礙,時常產生幻覺,也因此在作品中會常見到圓點。

到了1957年定居紐約,發表許多巨幅平面作品、軟雕塑、使用鏡面燈飾的環境雕塑作品,後來也投入反戰活動。

漸漸地舉辦許多個展,除了畫作之外,也發表許多詩集與小說。平面畫之外,還有很多裝置藝術的作品!

 

由於展場內部分不能拍照,有些我就直接介紹了

這次我竟然沒有租語音導覽,不過是有原因的...因為....我買了導覽手冊 哈哈哈

現在要買全票的我280加買導覽手冊200只要450 我就買了...

團體導覽30元

個人語音導覽120

建議還是要導覽喔因為裡面都沒什麼文字呢~

 

下面這張是《自戀庭園》1966/2015

是在進國美館右手邊下面看得到的哦

這項作品是草間從平面圓點轉為立體作品的先驅

 

  

 

一進到國美館就能看見《圓點執念》

其中兩顆球裡面有小秘密喔!

偷偷透露一下是跟鏡子有關的啊~

太可愛的互動圓點作品了!!

 

   

 

一進去右手邊就是售票台唷

沒想到我平日下午去人還是那麼多啊~

而且不少是帶小朋友或是情侶一起去的哈哈....

好的,第一次排票還要排隊排那麼久也是很神奇...

如果要導覽是在門口左手邊摟!

 

  

 

 

 準備好之後就來探險吧!

 

  

 

下面這張是他們贈送的手冊摟

在進場左手邊就看得到啦

裡面就有介紹各個展區的經典之作

 

  

 

 一進去裡面就會看到一個大南瓜  《南瓜》

照片看起來好像還好,但因為是裝置藝術

立體呈現出來真的很壯觀!!

草間家族是從事種子批發

草間彌生在這些植物中也是最喜歡南瓜🎃

因為南瓜胖嘟嘟的肚子和敦厚可愛的表情能讓他得到溫暖的療癒呢

在南瓜左手邊也有六隻可愛的狗狗

小龍、小健二、小次郎、小童、小歐、小正2013

傳遞著愛與和平的象徵

 

 

 

再來就到了《無限的網》2006-2013

她除了喜歡圓點之外也很喜歡網紋

這是在紐約時期發表的作品

記錄著宇宙對她拋蓋天羅地網時她恐懼又神秘的感覺

她會先上一層底色,再一筆筆勾勾勾,主要都用壓克力顏料,也比較快乾

網紋就這樣出現了,其實網紋裡面也是出現圓點啊!

感覺她都用對比鮮明的顏色搭配來達成視覺衝擊啊

這一定要超有耐心的人才能完成這作品啊!(獻上極高的崇拜...)

不知為何我比較喜歡他2013時的作品,感覺顏色更飽和好看~

 

在一連串無限的網中間還有一個裝置藝術(如下圖)是《再生時刻》 2004

這項軟雕塑就像長滿點點的細胞一樣,奮力的往上延伸,充滿著生命力啊~

 

 

 

再來到了《我的永恆靈魂》

這是草間彌生最大規模的系列作品

她以醒目的色彩和金屬顏料,具象和抽象的圖案混合表現出來。

這系列是草間極力描繪自己生活經典之作啊~

BTW  她的創作名字都好特別都滿長的XDD

由於太多畫,展場把她的畫兩幅兩幅放在一起...好難欣賞啊....😭😭😭

------

接下來是一個我很喜歡的空間

《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

 這作品是特地為了此展覽而新創作的

她也最喜歡鬱金香

她喜歡把自己的心結和恐懼轉化為那些物件,再把自己融入在物件中,達成一種「自我消融」,這樣就可以消除自己的存在了

真是個特別的藝術家啊...

當置身於點點的空間時真的很療癒很消除疲勞欸,我都愛上這間作品了!

Ps入場的票就是這個作品喔!

 

 

《永恆的愛》2004-2007是下一間展場

是用麥克筆畫的再去絹印,這系列是黑白作品。

主要是以:眼睛、圓點、側臉、旗幟圖騰

再加上蝴蝶、花、嘴唇、女人及狗

草間說她很喜歡眼睛的形狀,也喜歡她的位置(突然想到達文西也最喜歡眼睛了哈哈)

 

這間展場中間有個鏡屋

《無限鏡屋—永恆的愛》

我也很喜歡這個作品!!

在這六邊形的鏡屋裡,天花板有各種顏色的小燈泡。

他認為燈滅是黑暗的;燈亮是美夢一場。人生即是如此。

草間很喜歡用鏡子作為創作材料,它能映照她的形象,讓她跟另一個自己相遇。

 

---------------

 

在這以上的展區是不能拍照的哦,有很多工作人員會制止,別拍照~

以下展區都能拍照!

但記得別開閃光燈~

接下來會到一間充滿螢光燈的一區

《我在這裡,但什麼也不是》

 在這裡有很多居家的生活用品,床啊電視啊化妝台

在這上面都佈滿了螢光點點,是貼紙哦

是一個很奇妙的空間呢~

穿白色衣服或配件的也會螢光喔~

 

   

 

倒數看到的是《天國之梯》

在這個梯子,上面下面各有一個鏡子

有一種無限延伸通往另一個世界的感覺

代表生命的延續及循環

這個梯子還會變色哦!(沒有拍到我喜歡的藍色😤😤😤)

 

 

 

這作品非常特別~

《重複視覺,陽具之舟》2000

草間對性有極大的恐懼

所以他創作大量這種形體,把自己放在這其中

把恐懼放在自己周圍,就變成了熟悉的事物了

 


 

 

倒數第二個是草間彌生自己寫的歌

《曼哈頓自殺慣犯之歌》

大家可以來聽聽才一分多鐘

有種奇妙的感覺😏😏😏

 

           

  

 

展區最後一幅作品是《無限鏡屋—靈魂閃耀》

這次是真的處在一個六面都是鏡子的小空間中

裡面掛著各種顏色的球

透過鏡子反射出千千萬萬個球體

有種置身於宇宙的感覺

站在裡面感覺真的超奇妙!

雖然每個人好像只有15秒的時間可以感受吧!

這個區域排隊排好久啊....不過很值得排隊(挑平日早上去更好哦哈哈)

話說因為只有一個人被關在裡面就好想趕快出來啊~~~XD

 

 

 

呼終於結束這一天的國美館一日遊了

這展覽也花了我大概一個半小時吧

這是我看過難得作者畫家還在世的展覽吧...

其他那些米羅、達文西、莫內都不知道是幾百年前的人了....

所以可以親自編排自己的展覽要展出什麼作品,甚至可以為了一個展再去創作些什麼,整個很真實赤裸完整的展露無遺啊!

而且不只有平面畫展,裝置藝術更是直接擺在眼前!

有時候在看她作品時都覺得有種抽象主義的感覺...不過我最崇拜的就是抽象主義的畫家了!!我無法那麼天馬行空啊....(覺得很強大😍😍😍)

黃子佼做過評論:草間大師的作品看似簡單,但你我提筆卻怎麼都畫不出個樣子。

是的,偉大的藝術家真的讓人無法模仿啊....草間大師的作品真的很壯觀且讓人讚嘆不已。

以後想到草間彌生就不只想到圓點了,她真的是個偉大的當代藝術家啊...看到她的展真的覺得肅然起敬覺得敬佩嘖嘖

 

她曾對媒體說過:如果不是為了藝術她早就自殺了。

好吧 我來換句話說

每個人如果都可以找到自己生存的那點價值,這輩子就足夠了。

謝謝草間彌生帶給我們的一切啊~

 

台北華山1914也有草間彌生的限定咖啡廳喔,裡面也有紀念品

沒辦法來台中的北部人可以去看一下,多少感受一下草間的魅力吧!

 

Ps目前在台灣有三件草間彌生的裝置藝術哦!

兩個在屏東一個在員林車站!!快去朝聖吧~

 

 

地址: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2號

展覽日期:2015.6.6-2015.8.30

展覽時間:週一到五9:00-17:00 六日9:00-18:00

票價:全票280  優待票250

FB官網:這邊

 

 

城市通活動 http://www.citytalk.tw/event/233354

arrow
arrow

    GT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