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北海岸微旅行🚗   來趟海邊之旅🌊

1

 

GT也有臉書粉絲專頁啦~歡迎來按讚追蹤

=>旅行,履行生活的缺口。-Gt愛旅遊

 

  未命名.png

 

這次很榮幸邀請到GT爸、GT媽、GT弟一起出遊

在難得GT弟考完學測後,才能稍微放鬆一下,出去玩一番~

每次我們家出去都去差不多的地方,一隻手指頭就能數出來

像是鶯歌啦、宜蘭甕窯雞啦、金山老街啦等等,真的是 好像就這些。

所以這次超特別竟然拐去北海岸!!!

特此紀念 哈哈哈哈

不過不免俗的一開始要先吃每次都很習慣去金山老街吃廟口的鴨肉,吃飽再出發👣(首圖首圖)

 

這次會去的景點,全靠GOOGLE MAP大神上面所記載,看起來不錯的地方

就會停車下去走走看看,拍拍照再上車

 

第一個到的景點是--跳石海岸

這段長約10公里的狹窄海濱散佈著早期由火山活動所噴落的礫石,經過海浪的滾動侵蝕,使得這些礫石顯得特別渾圓。

在淡金公路尚未開通前,波濤洶湧的浪花阻人通行,來往的居民與商旅過客經過此地必須等到退潮後,才能在礫石間跳躍前進,行走十分辛苦,因而有「跳石海岸」之稱。

金山所在的北濱地塊原本沉積於海底,五百萬年前左右因為蓬萊造山運動才隆出海面

八十萬年前開始,又因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擠壓,地熱熔成岩漿,噴出地面爆發成大屯火山群,噴發物向四方漫流

跳石海岸便是遺留的堆積物,如今成為獨特火山海岸景觀。

跳石海岸的亂石巨磊,形成波光粼粼風吹細浪,一波一波白浪如銀成瀾,展現出大自然的豪邁粗獷與溫柔婉約的神奇與造化。

 

咦,原來跳石海岸有這樣的由來(我也是後來寫遊記才查到的XD)

當時就是吹吹風看看海景而已,這些圓滑的石頭是火山所噴出的礫石呀...

 

2

3

 

好的吹完海風後,來到第二個景點--石門洞

 

地質奇觀:石門地形,在地形學上正式名稱為「海蝕拱門」,也就是由海水侵蝕而成的拱門。

百萬年前大屯火山群噴發,堆積了厚厚的火山碎屑和熔岩,往後被豪雨沖刷,在海岸邊重新堆積出一層層的岩層,形成一個小山頭

再經地層擠壓,裂出垂直的「節理」,也就是裂縫,加以東北季風與夏季頻繁來襲的颱風,掀起一陣陣高漲的浪潮,賦予浪花強勁的侵蝕能量

海水沿著節理和層面長年拍打侵蝕,岩層一塊塊崩落海中,日積月累,便由最初的海蝕溝成為海蝕洞,最後演變成現今所見的海蝕門。

雖然是海蝕作用所形成,但是石門洞的位置卻明顯的高於海平面,這是因為受到近期地殼運動的影響,地面抬升使得石門洞高出海平面十幾公尺。

若是再走進石門細細看,可以看見岩層一層層清楚的堆疊,在每一層中都有細砂、火山噴發出來的碎屑以及礫石,大小不均,全部混雜在一起

可知當初岩層堆積,應該是因為豪雨造成山崩,土石流沖刷下來時,由於速度相當快,所挟帶下來的大小石頭與細砂都還來不及逐一沉澱

就已經被帶到山腳岸邊堆積,因此就成為如今所見細沙與礫石大小混雜的岩層。

 

自然生態:走進石門洞,看到的是海天一色的美景,若往下一看,沙灘還混雜了大量的螺貝類、粗貝殼沙與礁石,斑斕的色彩及各異其趣的造形。

有時還可看到當地居民在此採藻,再沿著海岸線所鋪設的步道觀景平臺及涼亭走去,更能夠觀賞到寬闊的海景。

若是配合潮汐漲退到訪,還能在此觀察到潮間態的生態。

不管是釣魚、潛水活動、或是帶小朋友來此戲水抓魚蟹,也是安全無虞。

每年4~5月間,臺灣原生種百合及石板菜盛開,裝飾在石門洞上方,蔚為奇觀。

 

4

 

是的沒錯

在知道這些相關知識前,我只會做一些奇怪的事情,例如擺姿勢拍拍照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雖然吃了午餐金山鴨肉

不過來到了北海岸,一定要吃的就是肉粽!!!!!!!!!

我們選了這家劉家肉粽,也是看在滿多人的份上,我們就是走一個FREE STYLE~~~

他的招牌就是招牌粽、小肉粽、蛋黃粽、南部蛋黃粽

有分北部粽跟南部粽,看自己想吃包什麼料的肉粽來選擇吧~

吃了肉粽口渴

所以要去旁邊喝點練家石花凍

每次來到這種海邊景點,就會有很多人在賣石花凍

例如基隆的和平島啦 又或是福隆車站附近,也都會看到石花凍的現身

 

15

16

17

18

 

吃完了下午茶小點心之後

繼續前往下個景點--老梅綠石槽

「綠石槽」在地理名詞中,應稱為「潮溝」或「海蝕溝」,這些排列整齊的石槽,是由於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

在波浪長期的沖刷下,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份而形成溝槽。

這種特殊的「石槽」地形景觀,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也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

等到四月份東北季風漸歇,石槽就長滿了一大片綠色的海藻,也形成令人驚嘆不已的「綠石槽」海岸景觀。

綠石槽只出現在四、五月份,隨後海藻就在夏日陽光的曝曬下而消失,這段短暫而美麗的季節中,經常吸引來自全台各地的專業攝影師來此捕捉美景及拍攝婚紗照。

 

請大家能留在沙灘上觀賞就好,不要踩到綠石槽的範圍,尤其綠石槽上方相當滑溜危險。

前往當地拍照時,需先上氣象局網站查詢每日石門地區的乾潮時間,才不致因海水漲潮淹沒石槽,而無法捕捉綠色海岸的美景。

 

這是我大概一月底去拍的照片,綠色的部分不多,可能要等到四五月才會一整片滿滿的綠色唷

 

19

20

21

22

23

24

25

 

下一個景點--麟山鼻

要進去之前會經過一個咖啡廳,旁邊就有這個可愛龍貓的彩繪牆

麟山鼻--

由於八十萬年前大屯火山群的竹子火山爆發,而形成了向外海延伸的岬角,德茂里居民稱為「鼻尾鼻」或「鼻尾頭」,日治時期改名為「麟山鼻」

為大量火山遺跡「安山岩」所構成的區域,安山岩呈深黑色、質地堅硬,有稜有角的『風稜石』,則是麟山鼻步道上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觀。

岩石節理發達的安山岩,在海浪經年累月的侵蝕及東北季風長年不斷的挾帶砂粒吹襲磨蝕之下,逐漸形成平坦的風蝕面

然後再隨著風向改變帶來不同角度的雕琢,擁有尖銳的稜角,因而稱為『風稜石』。

另堪稱為麟山鼻的瑰寶--藻礁,是一個值得進行觀察的特殊地形景觀。

有些藻類的生長條件需附著在穩固的岩石上,遍佈的安山岩理所當然的成為了最佳的選擇

隨著藻類的新生與死亡,一代代的交替生長,進而形成了岩石表面上,具有多層細薄石灰質的藻礁。

 

2007年8月上映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中有一幕男主角護送女主角回家的場景,即是在麟山鼻遊憩區自行車步道所拍攝。

其中木棧道總長約600公尺;沿途海景秀麗,尤以微風吹拂木麻黃林、海風挑動銀浪時,最為動人,也因此吸引許多影迷探訪。

 

來到麟山鼻這區塊

主要就是來看風稜石,他有個步道可以走,沿途一面是小山,一面是海,靠海的地方則有許多的風稜石。

這些特殊景觀大概也只有在北海岸能看到吧~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在麟山鼻這還可以遠眺富貴角唷!!

那時候本來也很想去富貴角打卡的,可是忘記跟我爸說要轉彎,他就開開開開到這邊了

在很難過的同時(畢竟自己不是開車的,也不好意思跟他說要迴轉 ㄎㄎ),竟然發現這邊也看得到富貴角

覺得很嗨森(灑花轉圈圈)

 

39

40

41

 

在經過那麼多景點之後,終於是回到了三芝、淡水這一帶

要回家前,去了一趟漁人碼頭,看看夕陽,好不愜意呀

後來我又提議要去哪裡哪裡的時候,我看我家那三位都累癱了 ㄏㄏㄏ

只好,回家

打卡收工。

 

後記:打完這篇才發現,原來北海岸的地形大部分是火山噴發後,再經由海或風的侵蝕,造就了這樣的美景。(覺得值得好好來研究一下XD)

 

 

GT也有臉書粉絲專頁啦~快來按讚追蹤!!

旅遊、美食、書籍、電影、展覽的資訊全部都在....

 

 =>> 旅行,履行生活的缺口。-Gt愛旅遊

 

未命名.png

 

延伸閱讀 

台北其他景點

台北信義夜景-象山步道

台北萬華景點-剝皮寮

台北松山景點-彩虹橋

台北天母景點-天母公園

台北天母景點-天母古道

台北北投景點-北投溫泉博物館

台北內湖景點-碧山巖

台北內湖景點-大湖公園

台北內湖景點-白石湖吊橋

台北內湖景點-湖光教會(耶誕節)

台北內湖景點-劍南山夜景

台北文山景點-貓空纜車/夜景

台北文山景點-貓空閒

台北文山景點-仙跡岩步道

新北其他景點

新北石門景點-啡木屋咖啡(歇業)

新北淡水景點-STARBUCKS星巴克(雲門門市)

新北淡水景點-天元宮賞櫻

新北貢寮景點-卯澳漁港

新北石碇景點-千島湖

台北自行車道-公館到碧潭

新北烏來景點-內洞森林遊樂區

新北新店景點-碧潭

新北金山景點-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新北金山石門一日遊-北海岸之旅

新北一日遊-水金九

新北一日遊-九份+十分

新北一日遊-三峽滿月圓+三峽老街

新北雙溪一日遊-荷花田/古厝/賞野薑花/茶花種植/良辰美瑾民宿/阿真雞捲

更多一日遊

基隆一日遊-正濱漁港/和平島公園/望幽谷濱海步道/基隆廟口夜市

基隆一日遊-八斗子薯榔海水染+立槳SUP行程

台北內湖一日遊-大湖公園/白石湖吊橋/碧山巖

新北瑞芳一日遊-九份 金瓜石 水湳洞

新北瑞芳一日遊-九份+十分

新北雙溪一日遊-荷花田/古厝/賞野薑花/茶花種植/良辰美瑾民宿/阿真雞捲

新北石碇一日遊-烏塗溪觀魚步道/淡蘭古道/石碇老街

新北北海岸一日遊-金山老街/跳石海岸/石門洞/老梅綠石槽/麟山鼻

新北三峽一日遊-三峽滿月圓+三峽老街

新北烏來一日遊-內洞森林遊樂區

桃園大溪一日遊-大溪老茶廠.蝙蝠洞.花開了休閒農場.蓄光石星光步道

桃園一日遊-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大溪老街

新竹一日遊-17公里海岸線/南寮漁港/城隍廟

新竹北埔一日遊-北埔老街/客家

新竹內灣一日遊-內灣老街/吊橋/戲院

新竹一日遊-新埔老街/雲夢山丘/魚鱗天梯/新月沙灣

新竹一日遊-魚鱗天梯/城隍廟/東安古橋/仙草巷/湖口好客文創園區

苗栗泰安一日遊-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苗栗三義一日遊-勝興車站/擂茶/龍騰斷橋/鯉魚潭水庫/天空之城

苗栗南庄一日遊-南庄老街/桂花巷/老郵局/洗衫坑/擂茶

彰化鹿港一日遊-半邊井/桂花巷藝術村天后宮/摸乳巷

南投集集線一日遊-車埕火車站/木業展示館/明潭水庫/真梅館

台南麻豆善化一日遊-總爺/古港/代天府/胡厝寮彩繪牆

高雄騎車一日遊-橋頭糖廠/楊寶寶/中央公園/駁二/海之冰/新光碼頭/忠烈祠夜景/瑞豐夜市

宜蘭頭城半日遊-龜山島(登島+繞島)

宜蘭大同一日遊-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宜蘭五結一日遊-冬山河親水公園+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宜蘭礁溪一日遊-抹茶山-聖母登山步道

宜蘭頭城五結一日遊-頭城老街+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冬山河親水公園

宜蘭一日遊-烏石港/蘭陽博物館/阿宗芋冰城/湯圍溝公園/幾米廣場

更多兩日遊

苗栗兩天一夜-清安豆腐街/烏嘎彥竹林/雲洞山莊/神仙谷/向天湖/山行玫瑰

南投信義東埔兩天一夜-東埔吊橋/彩虹吊橋

宜蘭羅東兩天一夜-南方澳/白米木屐村/情人灣/羅東夜市/梅花湖/林業園區

小琉球兩天一夜-花瓶岩/蛤板灣/厚石群礁/浮淺

澎湖兩天一夜-澎湖-通樑古榕/跨海大橋/二崁聚落/大菓葉玄武岩/山水沙灘

更多三日遊

金門三天兩夜-水頭聚落/翟山坑道/陳景蘭洋樓/小金門/獅山砲陣地

 

arrow
arrow

    GT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