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證照只是基本

再來要跟大家說領隊這幾天要做些什麼

 

其實說起來很簡單

就是幾個人出國、幾個人回台灣,平平安安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能快快樂樂那是更好啦~~~~

還有督促導遊在當地的餐食住宿景點一個都不能少,司機有好好開車,客人有乖乖不要去危險的地方。

聽起來真的超簡單!(我知道有些人覺得不簡單,也謝謝你們)

 

首先,前一天也是要進公司交團

對旅客名單資料、看看誰跟誰一家、送的禮物份數對不對、誰交護照 誰還沒交(就不會在機場要那些已經交護照的人交護照,造成他們恐慌)

還有看看導遊是誰,畢竟好導遊帶你上天堂,爛導遊讓你下地獄😂😂😂

確定好集合時間地點,第幾航廈在幾號櫃檯集合後,就等隔天囉

有些人以為我們去機場有公司派車接送,不知道是哪來的想法呢,當然是自己想辦法啊!

所以大家都不喜歡早班機,凌晨出門只有小黃跟1819陪我們😭😭😭

 

一到機場後請去找送機人員拿資料袋,護照給送機辦理登機

有些旅行社可能沒有送機,那就可以跳過此步驟(也太省錢的旅行社)

如果有wifi機也要一併拿好

整理一下資料後呢,就可以穿背心舉旗子準備接客啦~

我們公司規定是起飛前兩小時要到機場(客人)

我一開始都是提早三小時左右,不過後來熟了之後大概提早兩個半小時😆

客人會陸續打電話或是在現場等候,也會有不認識的其他旅客,可以順便幫幫他們

其實當領隊同理心很重要,也要懂得換位思考,如果你今天是旅客,你會希望別人怎麼對你呢?

但我知道有奧客,奧客也是會被我好好修理的😇

 

我個人習慣也算是小撇步

我會等時間到,直接開機場說明會

那還沒來的怎麼辦?

抱歉你遲到囉,也請你往後的行程要準時,團體中就是要準時,不然你會害到別人

這就是第一堂需要讓客人知道的課—準時

唉人都是需要被教育的啊

所以我的團客人不太會遲到,而且都很乖,謝謝大家呢(領隊,帶領隊伍的人,怎樣的領隊會有怎樣的客人,我一直很相信這個)

如果是短線的領隊可以趁機好好表現,因為到了當地風頭就都給導遊搶走啦,所以可以多講一點話

我通常會講10-20分鐘,時間差那麼多是因為有在聽的我就講久一點,沒聽我也隨便你們,所以對我的態度很重要 🤪🤪🤪

無非是自我介紹(我個人會直接說有導遊,有當地問題直接問當地導遊)、介紹團裡有多少人(客人都很好奇一團有多少人)、換錢怎麼處理、電壓插頭狀況、網路問題、登機證怎麼看、入境表或是簽證那些等等、去哪怎麼過安檢跟海關、菸酒規定、服務費記得要留(這很重要 以前有人裝死所以我一開始都會提!)、託運要注意什麼?

之前長程線參團,領隊兼導遊的姐只說了要去哪托運,畢竟未來快10天她有很多時間介紹當地文化,根本不需要浪費時間先講呀!

但短線領隊要多講一點,不然沒機會了 哈哈哈

 

講完之後就帶客人去托運吧

以前我會等大家都好一起帶進去,不過現在客人很急,也常出國

所以托運完會走就直接進去吧,就不會整團一起帶了

 

跟客人講完幾點幾分到幾號登機口集合,送客人進去後,也是自由時間囉。

自己可以幹嘛?除了認真的看看客人名字、關係之外....

可以逛逛免稅店,了解一下機場裡面有什麼有趣的

像是充電區、抽菸區、菸酒區、化妝品區、名牌區

有什麼牌子、名牌、手錶、香水、包包等,這些都是領隊專業的一部分

甚至有些有按摩椅區、貴賓室怎麼走、哪裡有廁所、哪裡可以裝水

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台灣菸酒只有在一航廈才有,出境時只有一航廈的台灣菸酒是24小時營業,其他都是有休息的(代表二航凌晨出境是沒有店會開門的)

還有二航廈的D區是采盟免稅店,不是昇恆昌

我相信很多領隊也不知道這件事情😂😂😂

 

我相信:時間在哪,成就就在哪。

用心多一點,才能成為專業的領隊💪🏻💪🏻💪🏻

 

到了登機口等客人,現在我是不會多跟客人攀談,因為有些人不喜歡聊天所以我不勉強

但有人找我聊我一定聊

登機時我會在登機口跟客人打招呼,請他們護照登機證拿出來,等等下飛機走完空橋後我會在那邊等大家。

 

上飛機後,有人會問說那換座位的問題

這個問題很難解

一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想換位子

二是因為,卻很多人想要坐在一起

所以我會先手繪座位圖,看一下情況

如果客人覺得散太開想要我統一換那是最好的

怕是怕有些人不想換(雖然沒坐在一起但有一個靠窗,他們不想換位,真的有遇過 超扯)

通常有小孩的會無條件願意換位(但又會講說小孩想靠窗,問題超多)

反正我現在結論就是有要換座位來找我,如果有辦法換到我會協助幫忙 這樣。

所以不太會有飛機上亂換位子,造成飛機大亂的情形(空姐應該很喜歡這種領隊,只是亂換位子他們要對餐很麻煩,能塞誰換去哪什麼餐的紙條給他們會最好 吧)

 

到了當地要拿旗子等客人,有時候大團我會分組,分組點名根本超方便!

如果小團就自己點一點就好

好了就讓他們上廁所,再帶去過移民官看護照蓋章,我會在移民官後等客人告訴他們轉盤的號碼

後面的狀況主要是看要帶哪個國家來訂,久了會有自己一套原則

最重要在行李轉盤檢查行李有沒有損壞,或是沒有拿到行李的,都要幫忙客人處理。

如果都沒有問題,要出去前我會補一句:

「 這幾天導遊在前面帶大家出去玩,不要超過他,是一種尊重。

而領隊我會在後面壓後,我不喜歡催大家快走,所以請拍照後自動自發回到隊伍。

再麻煩這幾天好好配合了。」

我帶隊的客人真的又乖又有禮貌呢👏🏻👏🏻👏🏻

 

出去找到導遊後,領隊就可以放一半的心啦☺️☺️☺️ 


那麼回台灣時呢?

出境真的要看各國機場的狀況

我會在車上先說出境跟回到台灣後的流程

到台灣後我會在行李轉盤等大家,因為有些人要買菸酒

規定菸一條、酒一公升

買完後過移民官,請走持中華民國護照綠色的那條

出去後會看到電視,上面有寫我們什麼航班在第幾轉盤,我會在那邊等你們

拿到行李後請確定自己行李有沒有壞掉,如果有壞掉要講,因為出去後就無法理賠了

如果行李都沒有問題,跟我說一聲掰掰就可以走綠線通關回家囉!

大概是這樣🥰

arrow
arrow

    GT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