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死亡最近的一次」

大概可以當成這個故事的破題,也成為最難忘的帶團經歷吧

 

2018.8.16 這天 ,這是我帶團的第101個團體(8.15-17)

從台東坐船到綠島,一路搖搖晃晃

50分鐘的船程,已經讓一堆人吐了,包括我

 

到了綠島,其實我是一個有點敏感的人,所以我頭滿暈的

畢竟綠島關了很多政治思想犯,充滿怨念

不過也無妨,三天兩夜的行程,只有一天在綠島,也沒有過夜

 

綠島上的行程我也不贅述

總之下午回到了港口,準備回航

上船時就有其他領隊覺得空氣很悶,感覺沒開冷氣沒開空調

但船員還是叫我們趕快上船,他們想要趕快回程,才能再載下一批旅客

 

上船後,有了早上暈船的經驗,我拿了一顆暈船藥,吃了下去,

吃完馬上想睡...

睡了大概40分鐘,醒來後依稀看到了台灣本島,也看了一下手錶

:「嗯 ,差不多要起床了,快到了。」

不過還是選擇小瞇了一下,半夢半醒...

此時此刻,

突然聽到後面有人大叫:「失火了!」

我馬上驚醒,看了一下聲音傳來的船後面,

大大直直的火焰,衝上二樓

心裡想著:「ㄍㄢ真的失火了!」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先收拾東西,準備跳海

收一收之後,我往後走了一排,

我選擇用手捶窗戶,一直捶,瘋狂捶,發現沒用,根本捶不開...

這時候濃煙密布,已經讓我有點無法呼吸了......

「隨身物品已經不重要了啦!」

我丟了隨身物品後,突然想到要用濕抹布嗚著口鼻

但我沒抹布阿,所以我讓鼻子喝了水,繼續找出口 (其實可以把水倒在領口,用領口嗚著口鼻)

濃煙的速度真的很快,超級快,快到三分鐘不到的時間就讓整艘船烏煙瘴氣的

這時突然聽到有人大喊:

「趴下!! 快趴下!!」

因為濃煙是往上竄,所以下面的空氣會是最好的,

因為濃煙是往上竄,所以下面的空氣會是最好的,

因為濃煙是往上竄,所以下面的空氣會是最好的,

這一定要記得,所以真的要逃脫,請往下跑,你的速度絕對贏不了濃煙往上竄的速度

好,我趴下之後,開始找出口,爬到了船中間(本來我在內艙中間偏前面左邊)

發現新大陸! 因為中間出口的門是打開的!!!

我站了起來,頭探了出去,呼吸了幾口新鮮空氣

不對,這邊的空氣是裡面濃煙出去的,超臭!

我一轉頭剛好看到了一個船員,我問了他,中間往上的出口打開了嗎?

他用很驚恐的表情回答我說:「開了開了。」

我馬上走到了另外一側,再呼吸幾口空氣,開始疏散旅客!

我:「這邊的人先上二樓,快點上二樓,裡面還有人,你們先快點上二樓!!」

還好這些客人也很聽話,他們馬上上了二樓。

我:「裡面的人出來,裡面的人出來,出來,快出來!!」

一邊喊著上去,一邊喊著出來,

裡面的人出來後,先在兩側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再往上走

慢慢將人潮引導到二樓這個空曠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的地方

就這樣移動著,也漸漸看到了我們工作人員夥伴

撐著,我們就快回到台東港口了!

 

疏散差不多的時候,我看到了最後一個工作人員

她主動說:「裡面的人都出來了。」

這時我才鬆了一口氣,開始跟旁邊的工作人員討論事情

 

很快地,到了台東港口,這時已經有很多台救護車跟消防隊和記者到現場

除了濃煙之外,大火並沒有吞噬船身,因為聽說火勢已經被船員給撲滅了

影音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fwyMOzct-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78g4r5hJmo

文字連結:https://news.tvbs.com.tw/world/975129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03325

起火原因我們聽說並不是新聞所報導的那樣,但事實是怎樣也無從得知

只能說到最後有一個80幾歲的阿嬤呼吸道嗆傷,總共91人,只有一人受傷,這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下船後,大家全身都被燻黑了,身心俱疲,經歷了一場浩劫

東西也一件件從船上被拿了出來,大家開始認領自己的物品

 

危機中該如何反應、處理,是每個人都該學習的事情。

 

事情結束後我一直在想

這件事情,

是要讓我知道 我適合當領隊

還是要讓我知道,

領隊這份工作真的風險太大了XDDDD

但當下我想,我是適合當領隊的

如果是別人,或是當團其他領隊(三個當中有一個留守台東,照顧沒去綠島的客人)

事情還是會一樣的發展嗎?又或是有更好的解決辦法嗎?

我想可能是真的不會處理到沒什麼人受傷

所以雖然是發生了那麼可怕的事情,我還是選擇了繼續做下去

 

這團,剛好是我帶團滿101團 (國內外加起來)

雖然後來因為很多原因,領隊這條路,我還是選擇暫停

但這三四年以來,綠島火燒船事情總是在我心中盤旋 

『濃煙、搭船、綠島』

在我心中始終沒辦法被克服

我心裡想著,我這輩子沒意外是不會去綠島了,連帶著也不會想去蘭嶼

搭船的話,帶國外團真的免不了搭船 (宿霧團會搭船搭到翻,去薄荷島還搭兩個小時,還有螃蟹船)

搭船方面我大概花了三個多月才沒那麼害怕(還好韓國團的南怡島搭船只需要五分鐘)

濃煙真的會讓人很害怕,當時就連聞到抽菸的菸味,都會害怕...

 

而火燒船,也讓我理解到,錢存太多是沒必要的

我以前都會把薪水的2/3存起來,花掉1/3

但這件事情之後,我會花一半存一半,不要刻意讓自己生活過得不舒服

 

一件事,會改變很多想法,

離死亡最近的一次,

沒有出現人生跑馬燈 (可能還不夠接近死亡)

我只想著要除了活下去,

還有我那存款要留給我媽了。

 

arrow
arrow

    GT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