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了證照、受了訓、好不容易出了團

在團中工作內容是什麼,到底要做些什麼呢?


早些介紹了交團跟在機場時說明會該做些什麼

現在到了當地了,見到了導遊了

導遊會帶客人上車,領隊要跟在後面看客人有沒有跟上,走錯路也要及時跟他們說。

上了車後,有些領隊會引薦導遊,說些上車詞

不過我是還好,不用太表現也無所謂那種,導遊沒給我麥克風我也不會特別跟他要(看個人習慣)

導遊講他的,領隊坐在第一排,最重要的就是看司機的狀況,還有聽導遊的解說,監督整個行程的景點、餐食、住宿等等有沒有跟行程表一樣

有時候會遇到導遊、領隊、客人的行程表不一樣,都要以客人的為主(畢竟有合約書啊!)

還有行程時間的控制,不管國內國外都一樣,景點該放多久,幾點出門、幾點回飯店,這些都超級重要!

有些導遊很難溝通,有些人很好,真的很運氣....(這也是我很受不了領隊這工作的原因之一)

明明領隊導遊都是工作人員,但有些導遊就自視甚高,但別忘記,是我們台灣給你們local團的,我們隨時可以把導遊換掉!(我是沒換過啦,但也吃了一些討厭的、老鳥的導遊的苦頭)

做久了以後,其實剛講的這些都是很簡單的

可以駕輕就熟的事情

最困難的,莫過於突發狀況了,領隊的應變處理才是這份工作有趣又有挑戰的地方!!!(為何如此興奮😂😂😂)

我遇過好多好多怪人怪事,也因為領隊這份工作讓我知道這世界上真的什麼人都有,超級有趣

可以很懂人性

也發現台灣有好人也有壞人

有善良的人也有貪心的人

有有錢的人也有沒錢的人

總之,增廣見聞,還會發現有很多很特別的職業😅

行程異常處理我會分開單獨來提,因為太多啦!

行程大致上是這樣

再來就是分房,要去跟導遊要房間,有些會先給,有些到飯店現場排

分房也是很藝術的一件事,對我來說很簡單

但有些領隊好像怎麼樣都排不好,可能邏輯需要加強還怎樣

有些家人是兩人房+三人房,樓層可能就不一樣,這些在機場我都會先打針,不然到晚上才發現不同層會比較不開心。

或是有家人是大床一間、兩單床一間,也很容易樓層不同

老闆要排高樓層,不要邊間

有4號的房間盡量給男生,別說我對男生不公平,因為男生陽氣真的比較重😅😅😅

每次跟我說撞鬼的全部都是女生!!!!!

從來沒有男生跟我說 我見鬼了 哈哈哈哈(大概也不敢跟我說)

然後家人朋友盡量排一起,其他應該沒什麼問題。

再來就是查房啦

查房最直接就是敲門,請客人檢查馬桶、電話、冷氣、熱水或是有沒有設備壞掉的?

有時候飯店隔天整理房間發現有東西壞掉會怪在我們客人頭上,所以一定要請大家保護好自己。

一是敲門、二是打電話查(樓層分太開或是間數真的太多時很好用)

如果是員旅或包團有群組,有時我會直接說有問題在群組提出(我就不查了)

或是已經換了一兩次飯店後,大概知道這國家的狀況,我可能也不會特別去查房,畢竟一間間敲完真的會花20-30分鐘,那最後一間查到的....就真的要等很久了。


領隊其實隨團保母,要處理客人大大小小的事情

所以我都會請客人有當地問題盡量去問導遊,培養跟導遊的感情(我也沒在怕沒存在感的啦哈哈哈)

有時候必須接受客人超過12點打電話來

以前會覺得問明天幾點出發的 都不用心聽講解

可是後來在12點後接到電話是大事時,就覺得希望電話響時都是小事情😂😂😂😂😂😂

我會拿麥克風只有在報房號、收服務費、講意調表時會拿,因為我實在是比較靠小聰明的領隊😍


有問題發問,沒問題解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